異位性皮膚炎保溼很重要!藥師:擦●●●效果最好,4招有效防發作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04-05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身體手足部位皮膚會有脫皮、乾癢、紅腫等現象,往往會這抓,那裡癢,令人非常苦惱。醫生通常會開立外用類固醇藥物,幫助患者解決搔癢、紅腫的問題。但由於國內使用類固醇情況氾濫,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反反覆覆,今天微笑藥師網舉例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則,提供大家參考。 

一、何謂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於嬰兒和兒童,但也可見於任何人。居住在城市且氣候乾燥的人可能更容易患異位性皮膚炎。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隨著年齡的增長,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可緩解或消失,但是皮膚可能仍然乾燥,易於發炎。有時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見於成年期。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未知,可能由遺傳(家族共有)因素和環境因素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乾癢、面部、手肘內側、膝蓋後面和手足上出現皮疹。 

二、皮膚發炎期,保濕很重要 

當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皮膚發炎造成紅、腫,造成水分散失加速,皮膚乾燥情況下,又會惡化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造成惡性循環。另一方面,國人類固醇藥膏的濫用情況下,皮膚愈擦愈薄,皮膚乾燥況狀愈嚴重,微笑建議,下次在使用藥膏前,不妨先做好保濕工作。 

尤其天氣轉涼時,大家都習慣洗熱水澡,在水溫過高情況下,往往會帶走皮膚過多的水分,導致皮膚的乾燥,微笑建議民眾可以在洗完澡身體擦乾後(仍在浴室時),適量塗抹保濕乳液,可以大大減少皮膚乾癢的狀況。 

三、觀念釐清 

1. 保濕,擦玻尿酸就好?不對 

玻尿酸強力吸水性,就像個吸飽水的大水球一樣,會再慢慢的釋出水份滋潤皮膚細胞。若沒做好鎖水的動作,水分一樣會蒸散光。 

使用玻尿酸有二個要訣,第一,不要在皮膚乾燥時使用。最好在拍打完化妝水(或水),讓臉部充分含水後,再使用玻尿酸,若沒有補充水分情況下就使用玻尿酸,會因為玻尿酸的強力搶水性,而導致皮膚細胞間質水分被抽乾,而失去細胞間質該有的平整性。 

第二,擦完玻尿酸後,切記使用油類(面霜等)保養品鎖水。原因在於若沒有用油層把水分鎖住,玻尿酸所吸收的水分,很快就會流失,縱使它吸水性好,但不鎖水喔。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