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怎麼吃才正確?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4-11

常有人以為馬鈴薯都是澱粉吃了會變胖?其實馬鈴薯富含抗性澱粉,利用清蒸、水煮等料理方式,反而可以幫助體重控制。

把馬鈴薯煮熟後置入冰箱冷藏,可使馬鈴薯產生「抗性澱粉」,能幫助減重、延長飽足感。
把馬鈴薯煮熟後置入冰箱冷藏,可使馬鈴薯產生「抗性澱粉」,能幫助減重、延長飽足感。

食物中澱粉有多種的形態,一種是容易被人體消化的「精緻澱粉」(經過加工手續去除粗糙的穀殼、胚芽、種皮,只保留澱粉成份,例如糕餅、甜點都屬於精緻澱粉),不利於減重;有益於減重的是「抗性澱粉」,此類澱粉難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被人體攝取後,「抗性澱粉」可以抵抗小腸分泌的澱粉分解酵素,但又可以被大腸利用,有著與膳食纖維類似的功能。

一項發表在《營養與代謝》期刊(Nutrition and Metabolism)上的研究證實,「抗性澱粉」有降低熱量攝取、促進腸道健康、控制血糖及調整血脂的功能。

馬鈴薯要怎麼吃才正確呢?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先把馬鈴薯煮熟後置入冰箱冷藏,可使馬鈴薯產生「抗性澱粉」,能幫助減重、延長飽足感。如果是經常進行有氧運動的族群,運動後最好澱粉比蛋白質以3比1的比例補充(如一顆約5盎司的中型馬鈴薯搭配一顆茶葉蛋或水煮蛋),才能有效補充蛋白質,修補肌肉、強化肌肉,達到運動健身強肌的效果。

馬鈴薯含有豐富的鉀、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6個月大的寶寶因消化系統尚未成熟、銀髮族可能面對腸道與消化系統功能下降及牙齒衰退的問題,都很適合以馬鈴薯為主食。

隨處可見的馬鈴薯,蘊含了豐富的營養,是一種低消費就能充實營養的健康食材,更能以不同的料理方式,創造出千變萬化的美食佳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