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皮膚乾又癢 喝綠豆、銀耳2甜湯止癢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4-18

春夏之際,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僅容易引起感冒病毒上身,就連皮膚也變的乾燥敏感,連帶而來的脫屑、發紅等問題,更是讓人忍不住想大肆撓抓一番!中醫師表示,適度飲用「綠豆西米露」、「銀耳桂棗飲」2滋補飲品,就是潤燥、止癢的不錯選擇!

春夏交界皮膚乾又癢?當心是「風邪」作怪!

陳潮宗中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皮膚搔癢分為「實證」和「虛證」,和「風邪」相關。何謂「風邪」呢?人體的中心部位平常就會產生熱能,並把熱排出體外。一旦氣溫遽降,身體表面感覺到外面的冷空氣,便會使得皮膚或毛細孔收縮,避免熱的釋出;兩相衝突下,生理功能就會紊亂失衡。這種氣溫或氣壓降低的狀況,就是「風邪」的一種。

風邪怎麼會造成皮膚搔癢不適?陳潮宗中醫師指出,中醫有一說法:「風為百病之長」,意思是指「風邪」會引領其他邪氣如寒、濕等入侵體內,產生各種疾病。風性開泄,風邪在中醫觀點屬於陽邪,易搏於肌表,故搔癢生在頭面部,甚至延及全身。

風邪型搔癢分2類!中醫對症調理助改善

尤其是,春季天氣變化多端、早晚溫差大。倘若,未適度添加衣物、做好保暖,相當容易導致風邪入侵,引起「實證」中的「風熱」、「風濕」2類型的皮膚搔癢症狀;使皮膚出現一下這裡癢、一下又那裡癢,癢無定處的窘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