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冒泡!山苦瓜炒鹹蛋清熱解毒好野味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4-21

提到原生菜好吃的食材,必吃山苦瓜!山苦瓜也是餐桌上必備的「超完美食物」!雖然山苦瓜有苦味,但是好處多多,能消暑、清涼退火、促進食慾;纖維多、維生素C也超豐富,含量比奇異果、草莓、檸檬還要高,與白苦瓜相較之下,又多了一份野生的氣息。

山苦瓜有清熱、清肝明目、解毒效果

山苦瓜又名土瓜、王瓜、苦瓜蓮、鴨卵瓜。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效果。生命力強的山苦瓜,是一年生的蔓性攀緣草本植物,分枝繁茂,蔓具捲鬚,葉形明顯如掌狀分裂,瓜果長卵形偏小,末端較尖,表面有疣狀突起及軟刺,鮮綠小巧,滋味奇美。

山苦瓜為短日性植物,它在雜草中蔓生並不顯眼,直到長出鮮黃色的花朵才會成為注視的焦點,果實顏色由綠至深綠,別名野苦瓜、小苦瓜、短果苦瓜。

降低山苦瓜苦味 烹調前先用鹽醃

帶有苦感並非人人愛吃,山苦瓜比一般苦瓜的苦味更重些,但每個人對苦的感受度不同,有人嚐起來會覺得是一種苦中回甘,別有一番滋味。由厚生市集出版的新書《台灣原生菜》中提到,山苦瓜能消暑、清涼退火、促進食慾等,是料理食材中不可或缺的好食物。

山苦瓜能消暑、清涼退火、促進食慾等,是料理食材中不可或缺的好食物。
山苦瓜能消暑、清涼退火、促進食慾等,是料理食材中不可或缺的好食物。

極具保健價值的山苦瓜,料理很多元,其特殊的苦味口感,可在烹調前先用鹽略醃一下,以清水沖洗再煮食,或切開果實將籽及白色棉體用力刮除乾淨,能降低苦味。山苦瓜營養苦甘好野味,加上炒鹹鴨蛋,炒到蛋黃沙冒出泡泡來,散發出陣陣香氣,讓人每一口都驚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