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才能保命!原來肝臟喜歡吃的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4-29

大家都知道要愛護肝臟,但是,應該怎麼做卻是霧煞煞!首先要知道肝臟喜歡吃什麼?中醫認為,「青色入肝經」,平時多吃一些青色的蔬菜,以及可以發揮疏肝養血、滋陰潤燥的效果。

肝臟是排毒工廠 肝好女人不長斑

肝如果好,女人抗老不長斑,臉色紅潤有光澤;肝如果好,男人身強體壯不顯老,肝好腎就好!肝臟在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肝臟負責幫助人體調節血液,維持人體代謝正常;另外還有藏血的作用。肝臟也是人體的排毒工廠,吃進體內的有毒物質、有損肝臟的藥物,體內產生的毒物及廢物等,都必須依靠肝臟來解毒。

想要寶貝自己的肝,平時養肝護其實並不困難,不需要特別去做,只需要注意在平時保持正常和規律的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的習慣。如果能再配合運動和按摩進行調理,養肝效果將更加顯著。

大陸消化内科副醫師王偉岸與大陸營養專家李卉共同編寫的新書《肝好才是硬道理》中表示,建議保肝飲食要注意儘量攝取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水芹菜、芥藍、黃瓜、冬瓜、綠豆等。但是鹹魚、蛋糕、燒烤、皮蛋、泡麵、火腿等加工、高糖食品則是肝臟的敵人,不僅會加重肝臟的代謝負擔,而且還會損害肝臟的正常功能。

顧好肝臟 不容易變黃臉婆

另外,把肝臟顧好,女性就不容易出現「黃臉婆」的窘況。就中醫看來,臉色發黃通常跟氣血不足、脾胃虛弱有關。而不管是氣血還是脾胃,都與肝臟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肝主藏血」,如果肝血不足,血液可能流不到臉部,從而引起臉色的變化。肝血不足或肝火過旺還會影響到脾胃的正常功能,使氣血化生不足,同樣會影響到臉色。

臉色發黃 按「行間穴」疏肝理氣

臉色發黃要怎麼調理呢?建議按「行間穴」。行間穴是肝經上的一個穴位,位於足背側,在第一和第二趾之間的位置。這個穴位可刺激肝經,幫助打通肝經。按摩行間穴可以幫助疏肝理氣、調暢氣機,適合肝鬱氣滯或肝火旺者。女性若有臉色發黃的困擾,經常按摩這個穴位,將有助於改善皮膚狀況。

按壓「行間穴」的方法,不妨用雙手大拇指各自點按在左、右腳行間穴的位置,輕輕按揉約3分鐘,稍微用力,以感覺壓痛為準。如果懶得用手按,也可以赤腳,用一隻腳的大腳趾去踩按另一隻腳的行間穴位置,這樣互踩一下,也能夠達到疏肝理氣的作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