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地瓜易產氣!5穴位趕走胃脹氣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03

吃太多感覺消化不良「胃脹氣」,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建議避免常吃馬鈴薯、地瓜、糯米或甜食,以及豆類製品等易產氣的食物,此外,中醫師表示,平時可自行按壓5穴位,即可消除腸胃脹氣的困擾。

胃脹氣的人,建議避免常吃馬鈴薯、地瓜、糯米或甜食等易產氣食物。
胃脹氣的人,建議避免常吃馬鈴薯、地瓜、糯米或甜食等易產氣食物。

現代人常見的腸胃消化道問題,多數是因生活作息不當、飲食習慣不佳,加上缺乏運動所導致。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腸胃負擔,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主任表示,民眾平時可自行操作穴位按摩方式,來消除腸胃脹氣。

【除腸胃脹氣5穴位】

包括:脾俞、胃俞、足三里、天樞穴、中脘穴,平時可以多拍打或按揉,減少腸胃脹氣不適。

1.脾俞穴:位於背部,和肚臍對應位置的脊柱,上3個脊椎下,旁開2橫指處。

2.胃俞穴:位於背部,和肚臍對應位置的脊柱,上2個脊椎下,旁開2橫指處。在此處輕拍,即可排除脹氣。

3.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可促進消化系統功能 ,消脹氣。

4.天樞穴:在肚臍左右兩邊3指處,可促進腸胃蠕動。

5.中脘穴:在前正中線上,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按揉中脘穴,可增強胃的蠕動,排除脹氣。

按壓穴位以按3秒停3秒為原則,每1穴位拍打,或按揉的時間以5至10分鐘為度。

南投醫院院長、內科醫師洪弘昌提醒,如果腸胃容易不適,平時在飲食上也應避免常吃馬鈴薯、地瓜、糯米或甜食,以及豆類製品等易產氣的食物,餐後可多攝取富含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等幫助胃部食物消化,更重要的是養成多喝水、細嚼慢嚥及適量運動的規律生活習慣,才能減少胃脹氣的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