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湯好營養 哪些蔬菜不適合生食?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5-0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很多人愛喝精力湯,早上起床喝一杯由新鮮蔬果榨汁而成的精力湯,就覺得精力百倍;然而,有些蔬菜並不適合生食,以免蔬菜中的成分會引起中毒。甚至於在食用生菜沙拉時,也要慎選蔬果,才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減肥+抗慢性病+抗癌

天氣逐漸炎熱,早上起床後,來一杯清涼的蔬果汁,是很多人養生的第一道食療;甚至有很多想要減肥的人,或是有慢性病以及癌症患者,都會在一天的開始,選擇喝一杯由蔬果及堅果調配而成的精力湯,希望藉由蔬果與堅果的營養成分,來促進身體健康。

十字花科蔬菜不宜生食

然而,要注意的是,有些蔬菜並不能生食,也就不能打成精力湯來喝;營養師楊承樺表示,尤其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例如花椰菜、高麗菜、油菜與芥藍菜,就不能生食,因為這些蔬菜含有硫氰化合物,不煮熟生食時,就會產生毒性,進而會影響代謝。

蕃茄+胡蘿蔔+雞蛋應煮熟

另外,楊承樺營養師並提醒,要用蔬果製作精力湯,一定要清洗乾淨,以免有農藥殘留的問題;還有很多人會喜歡將蕃茄以及胡蘿蔔打成汁,但是蕃茄與胡蘿蔔應該要有經由油脂加熱,才能吃到茄紅素與β胡蘿蔔素,至於生雞蛋也不宜打入精力湯之中,以免會影響生物素的吸收。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