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身肥胖VS下半身肥胖 喝蔬果汁不同調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05

膳食纖維總是吃不夠?許多上班族為了快速補足纖維質,直接將蔬菜和水果一起打成汁,連渣一起通通喝下肚,省時又便利。不過,若是有肥胖的困擾,可以採取進階版的蔬果汁飲食法,依據上半身肥胖和下半身肥胖的不同,挑選合適的蔬果種類,不但滿足營養所需又有助瘦身。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表示,在排除先天遺傳的肥胖因素後,大致可將肥胖類型區分為「上半身肥胖」和「下半身肥胖」,其致胖體質各有不同,減重方法和中醫調理原則也略有差異。而若要透過蔬果汁補充纖維,以幫助排便和減重,可以依循每天蔬果579的準則,但建議以「取代性」的方式,在正餐攝取,避免把蔬果汁當點心,且注意蔬果的冷熱屬性,對症攝取。

以中醫觀點來看,上半身肥胖的人,以實症體質較多,常有痰多、臉冒油、不愛運動、易累、愛吃冰等症狀表現。
以中醫觀點來看,上半身肥胖的人,以實症體質較多,常有痰多、臉冒油、不愛運動、易累、愛吃冰等症狀表現。

上半身肥胖多實症體質 高纖低糖蔬果助消脂排便

上半身肥胖就是俗稱的「蘋果型身材」,是指腰腹部過胖,常見於西方人和男性。以中醫觀點來看,上半身肥胖的人,以實症體質較多,常有痰多、臉冒油、不愛運動、易累、愛吃冰等症狀表現;另有少數人是實中夾虛的體質。這類型的人腰臀比值高,常有血脂偏高的情況,罹患三高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林親怡醫師表示,對上半身肥胖者來說,適合採用控制飲食熱量的方式,減重效果較顯著。中醫減重調理通常以高纖和消脂飲食為原則,臨床常用三黃(大黃、黃芩、黃連)、山楂、荷葉等中藥材,幫助消脂、促進排便。蔬果汁材料盡量挑選高纖、低甜度的種類,但是容易上火的人要避免選擇龍眼、荔枝、榴槤等熱性水果。至於夏季盛產的芒果,原則上可吃,但要小心吃多可能誘發過敏。

【示範蔬果汁】

  • 作法:將蘋果1顆、西洋芹1片、大番茄1/4顆、鳳梨依喜好,加入常溫開水或無糖綠茶2杯,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攪打均勻即可。

  • 小要點:水果也有糖份,最好可以開水或綠茶稀釋。建議可將正餐量減半,以消脂蔬果汁取代,想增加飽足感可依喜好加蒟蒻或蘆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