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上床時間,小朋友老是不肯睡?兒科醫師給爸媽的10個小技巧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5-11

今天結束門診回家時,剛開門就看到老婆坐在客廳氣呼呼的不說話,女兒站在門口哭著伸手要我抱抱,哽咽說著:「爸……爸……我想要畫……畫,媽媽不給我畫畫」。

柚子醫師馬上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女兒一向晚睡,特別是家中還有其他成員在活動時更不會睡,畫畫只是她不想睡覺的藉口,辛苦的老婆氣呼呼也不是沒道理的,因為柚子醫師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明白告訴老婆:「孩子睡覺是很重要滴!」

孩子睡眠不足會怎麼樣?其實大人睡不飽也一樣!

警覺性下降、上課打瞌睡、白天昏昏沉沉、悶悶不樂、情緒不好、躁動不安、容易發脾氣、疲勞、累、頭痛、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無法下決定下決策、無法解決問題...總之真的很糟糕。除此之外,生長激素是在睡眠時分泌的,睡得愈久分泌愈多,不睡覺或睡不夠也會長不高。

門診時常常有爸爸媽媽擔心孩子睡太多或睡太少,請看下面柚子醫師參考小兒科教科書Nelson第19版的說明:

2個月以內的小貝比,平均每天要睡13~14.5個小時,少到10個小時,多到19個小時都可以接受,媽媽親自乳房哺餵的貝比1~3小時會醒來一次,瓶餵的貝比2~5小時會醒來一次。

2個月到1歲的小孩,平均每天要睡12~13個小時,其中包括晚上睡9到10個小時,午睡3~4個小時。

1歲到3歲的小孩,平均每天要睡11~13個小時,其中包括晚上睡9.5到10.5個小時,午睡2~3個小時。

3歲到5歲的小孩,平均每天要睡9~10個小時,有些孩子就不午睡了。

6歲到12歲的小孩,每天要睡9~11個小時。

12歲以上的孩子,每天要睡7~7.5個小時,如果可以睡到9個小時以上更好。

以上列出的是每個年齡孩子的平均睡眠時間,柚子醫師認為,寧願多睡也不能少睡。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