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褪黑激素當安眠藥 小心症狀加劇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5-0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想解決失眠困擾,若長期依賴像是褪黑激素當成安眠藥,小心不但無法紓緩反而會引起副作用;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林景祥表示,目前已有不少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副作用不但會出現噁心、嘔吐等,嚴重還會影響人體自製褪黑激素的能力,造成無法入睡。

透過藥物治療失眠 易變成依賴 

現代人壓力大,青少年常因課業壓力導致失眠問題,成年人則因工作或家庭壓力等因素導致;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改善失眠不一定仰賴藥物,其實可藉由改變生活習慣,幫助改善失眠困擾。

自我評估表 了解自己是否有失眠症

民眾可先透過自我評估表方式,包括是否有入睡困難情況、需要一小時以上才能入睡、半夜至少醒來三次或早上太早清醒等現象,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屬於失眠症;吳家碩說,想改善失眠除了應避免睡前使用手機,影響睡眠外,可利用15至30分鐘嘗試深呼吸配合輕音樂幫助身體放輕鬆。

維持良好睡眠環境 有助於改善失眠

另外,睡前也應避免吃消夜,且入睡環境盡量保持安靜並熄燈,有助於增加睡眠品質;吳家碩呼籲,若改善後失眠症狀仍未好轉,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否則長期下來,不但影響日常生活,也可能危害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