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癢到抓破皮 泡茶葉水可緩解搔癢?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09

春夏季節交替,許多人身上開始出現一片紅紅的濕疹,濕疹患者不僅皮膚會發癢、紅腫,還可能因為抓癢抓到破皮流血。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患部泡茶葉水,可緩解濕疹引發的搔癢?」濕疹引發的搔癢究竟要怎麼解,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潮濕、悶熱大量出汗 容易誘發濕疹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溫暖潮濕的台灣,濕疹與異位性皮膚炎,是常見的皮膚疾患,特別是在潮濕、悶熱的夏季,常因大量出汗,導致所謂的「夏季濕疹」。濕疹發作時奇癢難耐,而且氣溫越高越癢,帶給病人極大的精神負擔。

關於網友提問:「患部泡茶葉水,可緩解濕疹引發的搔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茶葉只有輕微的去濕作用,止癢的效果非常有限,對皮膚癢的症狀改善不大。

內、外因素誘發濕疹:血熱、風邪、濕重、脾虛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導致濕疹的原因,可分為血熱、風邪等外因因素,以及濕重、脾虛等內因因素,通常都是因為外因出現,進而誘發內因引起濕疹。

「外因」是指受到外來風邪侵襲,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原如:蝦、蟹、牛奶、化粧品、清潔劑、紫外線、動物毛等。此外,常吃烤辣炸等燥熱食物,也容易造成血熱,誘發濕疹。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