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有多久沒便便了?清腸道,刮痧嘛ㄟ通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11

許多人雖然四肢瘦瘦的,但小腹卻因為累積太多的宿便,特別凸出,不管怎麼遮都遮不住。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該如何清除宿便?」中醫師表示,除了改變飲食習慣、多喝水外,其實刮痧也能幫你清宿便、剷除難纏小腹喔!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過度食用加工食品、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緊繃等因素,都容易使新陳代謝與排毒機制出問題,讓排汗、排尿、排便等功能無法正常運作,使毒素無法順利被排出體外。

有多久沒便便了?宿便4危害不可不知

一般來說,糞便產生後若不能在24小時裡離開人體,就會形成宿便,宿便若長時間停留在體內,就容易產生以下4點危害:

危害1/腸道壞菌大增:宿便會在腸道腐爛變質,成為細菌的滋生地,使腸道壞菌大量增加,影響腸道健康。此外,宿便的毒素還會隨著血液循環回流到身體器官,影響腸胃消化系統健康。

危害2/新陳代謝力變差:宿便中的毒素會被腸道重新吸收,導致新陳代謝能力變差,一旦人體的代謝能力失調,消除毒素的能力也會隨之降低,當體內的毒素大量堆積無法排出,便會出現疲憊、沒胃口等不適反應。

危害3/口臭:臨床上口臭與便祕常伴隨發生,口臭是身體毒素過多的現象之一。若常貪食辛辣、烤辣炸類食物、加工食品或暴飲暴食,使腸胃積熱或消化不良,就容易出現便祕與口臭的狀況。

危害4/形成慢性病:當腸道中的毒素滲透到血液、淋巴節及人體其他組織時,通常會出現不自主發燒,身體靠提升體溫加快新陳代謝,讓毒素盡快排出體外,如果這時使用退燒藥,更會打亂正常代謝及免疫系統的功能,導致慢性病產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