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穀物,找回均衡的飲食生活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6-05-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什麼是超級穀物?

比其他食物擁有更豐富的營養素與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能,經常被稱為「超級食物(Super Food)」。番茄、菠菜、花椰菜、鮭魚、大蒜、藍莓等等,即為常被大家討論的超級食物。 近年來,比其他穀物擁有更多養分及抗氧化成分的「超級穀物(Super Grain)」,正引領一股新旋風。繼美國、歐洲、日本後,也逐漸傳入其他亞洲國家,讓更多人認識它們的養生效果。

超級穀物,找回均衡的營養

燕麥、藜麥、扁豆、奇亞籽、鷹嘴豆、亞麻仁、莧籽、野米,就是近來最受矚目的八種超級穀物!它們的成分各不相同,但最大的共通點是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的含量比例,都比一般白米、大麥、小麥更高。 忙碌的工作、不規律的作息、頻繁的外食等,讓現代人普遍出現「攝取過剩,卻營養缺乏」的現象。每天少量補充超級穀物,就能提供豐富的營養,幫助身體找回平衡,正是現代人極其需要的寶藏。

取代精緻米飯

對於習慣以米飯為主食的亞洲人,超級穀物具有更大的意義。許多人為了減少澱粉的攝取量,會盡量減少每一餐的米飯食用量。如果可用超級穀物替代或混合,不但可提高營養,還能增添飽足感。 以米食為主的東方人,體內必須經由食物而獲取的必需胺基酸常有不足,藉由超級穀物增加優良蛋白質的攝取,也是其重大價值之一。

提升身體免疫力

現代人常因壓力、過勞、暴飲暴食、慢性疲勞、睡眠不足與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免疫力下降。即使大家都知道問題癥結,但要在百忙之中特別進行健康管理,確實不容易。很多時候,會陷入花大錢購買昂貴的保健食品或補品的補償心理,然而,我們需要的並非是這些保健品,而是從日常生活的飲食之中,找回身體的營養均衡。 體內必須營養素獲得足量平衡,即可產生強大的免疫力,對抗各種壓力與環境變化。少量的超級穀物就能帶來多樣營養素,使養生保健更加簡單方便。

顛覆穀物料理枯燥無味的印象

超級穀物都具有「穀物」原本的清香,若要仔細探究其特色,當然也有各自不同的口感與風味。越嚼越香、越吃越順口的多層次魅力,令人不自覺愛上它! 除了與米飯混合煮成五穀飯的常見做法,穀物的料理方式也相當豐富多變。溫和不刺激的味道,很容易的與其他食材或調味料搭配結合。現在就拋棄「穀物的口感都很差、食之無味」的偏見,懷著期待的心情,欣賞這一場由超級穀物上演的華麗表演秀。

(本文摘自/超級穀物/采實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