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偏頭痛 中醫針灸好得快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5-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很多人都有偏頭痛的毛病,雖說吃止痛藥可以緩解,但是中醫針灸也能很快予以改善,效果可能比止痛藥還要來得快。除了針灸之外,平常也可以按摩這些穴位,雖然自己按摩穴位不如針灸來得有效,但也可稍微有所改善;此外,可服用中藥來調理體質,也能舒緩偏頭痛。

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頭痛是一種症狀,有很多疾病會造成頭痛,例如腦腫瘤、腦炎、腦出血都會頭痛,高血壓、心臟病、頸椎壓迫以及牙齒咬合不正,甚至近視眼與感冒發燒,也都會造成頭痛;因此,要治療頭痛之前,一定要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偏頭痛有四項診斷標準

國際頭痛學會對於偏頭痛有4項診斷標準,包括1.常發生在單側額前,或眼窩上方,有一脹一縮搏動式痛感、2.往往是中度至重度的疼痛,3 .會影響日常作息,甚至得臥床,4.活動時會加重頭痛強度。至少符合2項,以及每天有5次這種頭痛;沒吃藥的情形下持續4至72小時頭痛;並排除腦瘤等其他疾病的因素,才能確診為偏頭痛。

太陽+神門+印堂+風池+風府+合谷

以偏頭痛而言,林文彬醫師指出,偏頭痛可分為緊張性與血管性,血管性可在太陽穴、神門穴與印堂穴針灸,而針對緊張性偏頭痛,除了印堂穴與神門穴,還可以在風池、風府穴與合谷穴針灸;臨時也可先自行按摩來稍微緩解。此外,並可依頭痛虛實用藥,痛為實則要用瀉,虛則要補,而且所用藥物以活血化瘀為主,例如四物、白芷、川芎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