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偏頭痛,但身體檢查卻沒問題?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6-08-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時我們因為頭痛而照電腦斷層攝影(CT)和核磁共振攝影(MRI),卻檢查不出個所以然。明明已經痛到受不了,檢驗結果居然毫無異常,真令人錯愕又難以理解。 

我相信大家都有因生活壓力而頭痛的經驗。後頸僵硬,肩膀也會變得沉重,頭痛的感覺從後頸部延伸至耳朵後方和臉頰一側;嚴重時,甚至會感到頭暈和噁心想吐。因為就像偏頭痛般單邊疼痛,因此誤以為是偏頭痛,相當擔憂。事實上,因為壓力所產生的頭痛,多半屬於「緊張型頭痛」。 

當我們感到緊張或充滿壓力時,身體會分泌一種名為兒茶酚胺的壓力荷爾蒙,它會使血管收縮、肌肉緊張。當這個狀況發生在頭皮肌肉時,便會誘發頭痛。 

其實,壓力荷爾蒙是用來保護我們免於受傷,多虧它,當我們遇到交通事故或危急狀況時,才能立即提高警覺;然而,當壓力反覆且持續存在時,壓力荷爾蒙反而會損害我們的身體。因為過度的肌肉緊張會使肌肉緊縮,血管收縮後,也會阻礙血液循環而使身體受損。 想要改善緊張型頭痛的最佳方法,就是盡量避免壓力,並養成不急躁,每次只解決一件事的習慣。雖然很難做到,但請先試著從「每次務必達成10個目標」的野心,改成「只要能達到6個目標就好」,慢慢調整自我心態。 此外,當頭痛發生時,也可以用手指按摩頭皮,若能同時加上紓緩頸部肌肉的按摩,效果更好。只要按壓脖子和頭部交接的部位,就能減輕頭痛。下次頭痛時,也就不一定非得吃止痛藥了。

背部痠痛幾乎都是「肌肉痛」所引起

我們常聽到「背部痠痛」、「膏肓痛」等說法,背部痠痛幾乎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疼痛之一。這個現象經常出現在長期使用電腦、搬家、做粗重工作、大掃除後;此外,像是轉動全身的高爾夫球、桌球、網球、羽毛球等運動過後,也會產生背部痠痛。有此困擾的人,通常睡覺起床後會腰痠背痛;伸懶腰時,背部會有疼痛感,身體靈活度不佳。 

所謂背部,就是從頸部下端到腰部上端的部分,這裡有肌肉、背脊、肋骨、肩胛骨等組織,在肋骨內還有心臟和其他內臟。原則上背部痠痛大部分是因為肌肉痛所致;至於膏肓痛則起因於肌肉問題,它指的是肌肉緊縮或僵硬時所引起的疼痛。 

其中,姿勢不良時,會導致肌肉過度緊張;而過度緊張的肌肉會緊縮而出現疼痛症狀。緊縮的肌肉變僵硬時,突然間的動作可能使肌肉互相碰撞,出現像被「扭擰」的疼痛感,且會持續—短則2至3天,嚴重時可能維持1週以上。

(本文摘自/痛症按摩拉筋全書/采實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