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之王台灣紅藜 膳食纖維是地瓜7倍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5-1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近年掀起一股粉紅食物風潮,有「穀類紅寶石」美名的台灣紅藜,市場價1公克更飆破2元。專家表示,台灣紅藜的營養價值非常全面,鈣、鎂、鉀含量豐富,蛋白質高於牛肉,膳食纖維更是地瓜7倍。

高營養超級食物

台灣紅藜是原住民的百年主食,主要產地在台東、屏東。台灣紅藜專家鄭世政指出,聯合國認定南美洲藜麥是高營養超級食物,根據屏科大研究發現,台灣紅藜不僅是藜麥的近親,營養價值甚至比藜麥更高。

膳食纖維是地瓜7倍 富含抗氧化多酚

鄭世政表示,台灣紅藜每100克有17.3%的優質蛋白質,比牛肉還高,而鈣質是牛奶的7倍、稻米的50倍,鎂含量是燕麥的2.3倍,鉀含量為燕麥的12倍,鐵質是菠菜的3倍,膳食纖維則高達地瓜7倍、燕麥的3.4倍,還含有9種必需胺基酸,是素食者補充蛋白質的最佳選擇。此外,台灣紅藜的粉紅顏色來自甜菜色素,為抗氧化物多酚類,健康功效卓著。

不要生食 以免腹瀉

一般人認為帶殼台灣紅藜有毒,鄭世政解釋,帶殼紅藜含有皂素,確實有微毒性,不過黃豆、絲瓜、人參的皂素含量更高,提醒民眾絕對不要生吃,以免拉肚子,另外,1歲以下嬰兒及腎臟病患者,則不適合吃太多,容易增加身體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