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大困擾 早上一杯薑茶舒緩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5-1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孩童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隨著環境與飲食習慣改變,罹病率逐年增加,過敏性鼻炎症狀會出現流鼻水、鼻涕、打噴嚏、鼻塞、鼻子癢,這些反覆性的症狀會影響孩童的學習力、專心度、睡眠品質,容易併發過敏性結膜炎、鼻竇炎、中耳炎、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讓氣喘變得不好控制,家長們千萬別以為過敏性鼻炎是小病而輕忽它的嚴重性。

多數過敏性鼻炎患童體質屬寒

多數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出現流鼻水、流清鼻涕、手腳冰冷、怕冷者是屬於寒性體質,這些症狀若遇到天氣濕冷或是吃到寒性食物、冰品冷飲,症狀往往會加重。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分析過敏性鼻炎患童使用中藥的研究可知,多數的患童屬寒性體質,中醫會使用較多溫熱屬性的中藥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相關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國際兒童耳鼻喉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diatric Otorhinolaryngology)中。

過敏孩童 冰品盡量少吃

家長在烹煮寒涼屬性食物,可搭配蔥、薑、蒜等溫熱屬性食物,來中和食物的寒性,冰品盡量少吃,或是選在天氣炎熱、或中午人體陽氣較旺盛時淺嘗即可,冷飲也是退冰之後再飲用較合適。常見的寒性食物有:西瓜、香瓜、哈蜜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奇異果、檸檬、葡萄、白蘿蔔、番茄、茄子、小黃瓜、冬瓜、苦瓜、白菜、莧菜、空心菜、海帶等,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建議可以請中醫師判斷,才可選擇最適合孩子的飲食。

早上一杯薑茶 舒緩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通常是早上起床特別嚴重,建議早上可喝杯溫水或熱薑茶,或是使用溫熱毛巾敷鼻子,或做印堂、迎香、鼻通穴等鼻部穴位的按摩,都可以緩解症狀。倘若症狀仍持續,建議由中醫師診斷並搭配中藥一起調理,擺脫水龍頭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