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期踮腳尖走路別驚慌 專家教您這樣做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5-2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家的幼兒走路時也是踮腳尖嗎?若症狀到兩歲前都仍未改善,就應進一步接受檢查較佳;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葉采青指出,這時孩子若有早產等高風險因子或太快或太慢才走路、對人沒有很高的興趣等情形,就應及早帶孩子接受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評估。

小孩走路踮腳尖 通常五歲半後就會消失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正常孩子約有5%在五歲半前會出現踮腳尖走路情況,其中一半的孩子在五歲半後就會消失,但若為腦性麻痺、肌肉萎縮症、自閉症等孩子,約40%在五歲半前就會出現此狀況;葉采青指出,孩子開始學習走路時就會出現踮腳尖走路,當持續到兩歲,走路會踮腳尖,但站立時腳能放平,又沒有合併其他神經肌肉系統疾病,在學齡前沒有其他發展問題,就稱為原因不明踮腳行走。

拖延五歲半後治療 恐得仰賴外科手術

葉采青進一步說明,一旦孩子踮腳尖走路拖延到五歲半後才處理,多必須透過要打石膏、外科手術等治療。其實踮腳尖行走,容易造成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太緊,這時家長可多讓孩子坐著或躺著放鬆,多讓孩子做延展性的拉筋活動,或以蹲姿玩耍、足跟著地走路、走上斜坡等,減少孩子踮腳尖走路。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讓孩子健康成長

另外,若孩子只有其中一隻腳有踮腳尖走路的情況,則可能是長短腳、斜視等因素所導致,應盡快接受檢查;葉采青呼籲,家長多點觀察和注意,若發現孩子有任何異狀出現時,千萬別久拖,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就能避免影響孩子健康成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