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口臭、濕疹纏身?肥胖竟是禍首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22

你相信嗎?肥胖不只影響外觀,更可能導致牙周病、口臭、濕疹上身!現代人「食好做輕可」,在三餐外食,飲食高油、高糖、高鹽、久坐缺乏運動的情況下,稍不謹慎就可能使肥胖上身!醫師表示,倘若民眾又未重視自我體態管理,長期下來更會導致上述慢性病找上門,不可不慎!

牙周病是全身性發炎疾病,肥胖易釀風險

為什麼肥胖與上述疾病有關?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在其著作《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一書中解釋,根據2015年年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發現,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越高,牙周病發生率會增加;另外,治療牙周病時,越肥胖的患者,治療效果較差。此外,也有研究發現,BMI值大於27以上時,牙周病機率會增加7%以上。

且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牙周組織發炎導致牙周病上身,代表的已不是單純的牙齒問題。因為牙周囊袋內會藏污納垢,所有你想像不到的細菌,都有可能存在裡面,麻煩的是,這些細菌、毒素,會隨著血液漂流至全身。

研究發現,這些細菌會造成全身性發炎,一旦發炎指數CRP以及發炎激素IL-6、TNF-α上升,便可能使心臟瓣膜以及冠狀動脈血管內膜損傷,導致冠心病機率增加。此外,發炎也會波及胰島素受體,再加上肥胖影響,此時第二型糖尿病就容易發生,所以,牙周病又被視為全身系統的疾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