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人格三時期 不同方針教出好孩子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5-2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人格養成從小開始,家長要教育出好孩子,也是有方可循!精神科醫師施佳佐指出,每個年齡層的孩子思考、感受和行為模式都不相同,因此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教育他;孩子的叛逆不聽話,都是有原因的,父母應該隨著孩子年紀漸長,改變相處的方針。

0歲到6歲 將孩子當國王對待

施佳佐醫師表示,0歲到6歲時期,家長應該要盡量做到給予小孩充沛的愛、注意力及關懷,並且盡量不要說「不」,這個時期奠定一大半孩子人生的藍圖,此時的決定,也將會成為孩子往後人生行為模式,並且一再出現,若孩子始終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未來在他的潛意識裡,也會有著「我想要的東西總是得不到」的想法。但這並不是要你完完全全順從孩子,有時候當孩子犯錯時,可以溫柔且堅定的告知他,並可蹲下或將孩子抱起來,從相同的高度告訴他「不」。

6歲到12歲 將孩子當王子對待

6歲到12歲這個階段,父母需要成為孩子的典範,父母的每一句話都是有力量的;施佳佐醫師指出,讓孩子學習在自由與紀律中取得平衡,灌輸孩子好的價值觀、行為、語言、觀點,教育他們尊重長者,不要用言語來辱罵孩子。並教育孩子「犯錯是成功的基石」,讓他學習內心的堅強;記得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鬧,否則他也會很快開始跟你頂嘴,孩子是天生模仿家,只會學習他所看到的。

12歲到21歲 將孩子當朋友對待

施佳佐醫師建議,在12歲到21歲這個時期,父母要學會聆聽孩子的想法,多點尊重與愛,少點建議,孩子在這個階段會開始尋找自己是誰,對自我身分的認同,可能會常常對於你說的話提出反駁,這時如果你去壓抑他,可能會讓他未來成為一個較暴躁或壓抑情緒的人。父母應該幫助孩子找到志向並協助他往前,而不是透過孩子來成就你沒有完成的夢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