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粽」擊胃 腸道保健靠蔬果

2016-06-03

粽葉飄香,端午佳節將近,市面上的粽子種類繁多,因餡料不同也會有不同組合的口味;一般傳統的肉粽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小心吃多了恐造成腸胃的負擔。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提醒,端午佳節,除了滿足口腹之慾外,也應兼顧到健康才行,建議享用粽子時,多搭配一些蔬菜、清湯,餐後攝取足量的水果,以減輕身體、腸胃的負擔。

民眾在吃粽子時,可再搭配青菜、清湯、飯後水果等,水果應挑選富含膳食纖維如奇異果、蘋果、葡萄、橘子等。
民眾在吃粽子時,可再搭配青菜、清湯、飯後水果等,水果應挑選富含膳食纖維如奇異果、蘋果、葡萄、橘子等。

一般傳統粽子,食材單一、油脂比例多,膳食纖維及營養攝取自然不足;若未搭配蔬果吃,容易出現便祕、排便不順等情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建議,民眾在吃粽子時,可再搭配青菜、清湯、飯後水果等,水果應挑選富含膳食纖維如奇異果、蘋果、葡萄、橘子等。

今年在紐西蘭舉行的第一屆健康研討會中,有研究指出,奇異果的膳食纖豐富,有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縮短體內廢物停留的時間,讓腸道力升級。

平時有便祕情形者,若想在端午佳節吃粽子應景,建議可每餐搭配一顆奇異果,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表示,奇異果中的奇異酵素和膳食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

除了蔬果外,搭配適當的運動也能幫助腸道蠕動。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表示,壓力大、久坐者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再加上端午節吃粽子,恐使胃食道逆流的情形更嚴重,建議在吃飽後可起身走動、散步10分鐘後再坐下來,能幫助腸胃蠕動更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