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實驗破解迷思:原來「多量少餐」其實比「少量多餐」更能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6-06-03

我曾被讀者問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是否少量多餐才能減脂?」 

一直以來,健美運動界相信少量多餐能避免過量飲食, 保持血糖、胰島素穩定,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消脂。我曾經也是少量多餐的信徒,可惜帶著4、5個餐盒去醫院上班真的太困難了,一直沒能實行(嘆)。 

但如同所有的科學理論,少量多餐的觀念近年來受到嚴峻的檢驗,反而某些研究發現「多量少餐」、將一天進食時間壓縮在數個小時內,或是某些讀者可能聽過的「間歇性斷食法」,能幫助人們消去多餘體脂、改善代謝指標,甚至逆轉糖尿病。在這篇文章中,我要帶大家來一起看看「多量少餐」能有什麼樣的效果。 

(「間歇性斷食法:翻成白話就是「有些時候不吃東西」,而非「完全不吃」或「少吃東西」。例如每天的晚上8點到早上8點不進食、1週選擇一個24小時時間不進食,或隨機地少吃一餐,都可以叫做間歇性斷食法。) 

小白鼠的吃到飽地獄 

想像看看,如果你被豢養在一間牢房中,裡面永遠有吃不完的炸雞、薯條、可樂,那會是天堂,還是地獄?這正是美國學者對可憐的(?)小白鼠做的事情。 

2014年,美國學者柴克斯(Chaix A)在《細胞―新陳代謝期刊》上,發表一篇名稱為「以間歇性餵食預防飲食相關代謝疾病」的研究,以「容易發胖」且「無限量供應」的高脂高糖飲食餵養392隻實驗室老鼠12週,並以供餐時間的不同將老鼠分為3組: 

  • 24小時組:無限量供應的發胖「地獄」。
  • 15小時組:也是無限量供應,但1天只營業15小時,其他時間是沒東西可吃的。
  • 9小時組:無限量供應,但1天只營業9小時。

不管是24小時還是9小時,3組的老鼠最後都吃下相差不遠的卡路里總數,可見9小時組的老鼠也知道去吃到飽是不能虧本的。而研究結果出來,所有人都驚呆了,這三組老鼠的體重變化竟然不同!9小時吃到飽組的老鼠在實驗期間的增重幅度是26%,15小時吃到飽組的增重幅度則是43%,而24小時不間斷吃到飽的老鼠增重幅度高達65%。 

儘管吃的質與量相同,但是限制每日的進食時間,明顯地減緩高脂高糖飲食對老鼠的影響。 

來源:三采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