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子,別「粽」下牙齒大麻煩!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6-04

端午佳節大口吃粽,千萬別「粽」下牙齒大麻煩!牙科門診常發現,毎年端午節期間,有許多病患面對琳瑯滿目又香氣四溢的粽子,完全控制不住,於是大啖起來。結果一不小心慘劇發生,有的人假牙脫落,不慎把假牙吞下肚;還有的人牙齒斷裂、蛀牙發作,歡樂佳節竟然因此大掃興。

端午節吃粽子,要小心別「粽」下牙齒大麻煩。
端午節吃粽子,要小心別「粽」下牙齒大麻煩。

老人吃粽子要小心 假牙脫落、卡在喉嚨

粽子屬於高黏度的糯米食品,有的老人戴活動假牙,不慎被糯米黏住,假牙因此滑脫掉落;有的人猛力咬到較堅硬的粽子內餡,例如:香菇蒂頭、菜脯、花生、堅果等,可能瞬間就造成牙齒斷裂,以及牙齦疼痛等不適。

老人吃粽子必需很小心,由於咀嚼能力差,粽子內有許多內餡如火腿、肉絲、干貝等食材,無法完全嚼碎嚼爛,就囫圇吞進肚子裡,往往引起腸胃消化不良;萬一在吞食粽子的過程,因為老年人咽喉感覺遲鈍,肌肉收縮力減弱,吃這種食物,就容易滯留在咽喉,意外卡在喉嚨,甚至可能吃粽子被噎死。

吃粽子未徹底清潔 容易釀成蛀牙

除了老人,一般人面吃粽子也不能大意!面對粽子香噴噴的粽子,往往食指大動,無法抗拒,尤其是年輕人嗜吃甜滋滋的粽子,例如紫米豆沙粽、桂圓紅棗粽等,卻因未注意食用後要維持口腔清潔,結果因此發生蛀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