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助減重!淺焙咖啡保留較多綠原酸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6-08

大街小巷飄散咖啡的濃醇香味,喝咖啡不僅能提神醒腦,早上一杯咖啡,為上班族揭開滿滿活力。許多人也認為「喝咖啡有助減重」,這是真的嗎?應該攝取哪一種烘焙的咖啡比較有效果?

咖啡減重的效果:來自於咖啡豆中的「綠原酸」

根據由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張金堅與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蔡崇煌,合力所著最新《癮咖啡研究室:發現咖啡的健康力量》一書中表示,目前國外研究發現,咖啡減重的效果可能來自於咖啡豆中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其具有抑制葡蔔糖吸收的功能,可間接促進環狀腺苷酸(Cyclic adenosine monophosphate,簡稱為cAMP) 上升,經由許多作用活化蛋白質激酶A(PKA),以及三酸甘油酯脂解酶(lipase)的作用,減少脂肪細胞堆積,達到減重的功效。

但是,咖啡豆經過烘烤後,大部份的綠原酸會被分解,所以要靠咖啡減重,可能只能吃生咖啡豆,或喝較淺焙的咖啡。

喝較淺焙的咖啡 能攝取到較多綠原酸

咖啡含有多酚類,多酚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包括類黃酮、酚酸、木酚素和二苯乙烯等,酚酸及其衍生物綠原酸的含量尤其豐富。綠原酸是由酚酸代謝的咖啡酸與阿魏酸,加入奎寧酸所組成,是咖啡酸澀苦的來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