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夯「液體OK繃」,抹一層就能讓傷口防水!藥師告誡:這5種傷千萬別用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06-10

之前有分享過「人工皮」與「免縫貼」的使用,而最近在日藥本舖很夯的商品,就是這支日本液體絆創膏「エキバンA 10g」,專門用來處理小傷口的黏合,到底這絆創膏該如何使用,什麼傷口不能用。今天微笑藥師網替大家整理一番。 

一、認識「液體絆創膏」的成分 

其實液體絆創膏,也有人稱液體OK繃,或「醫用三秒膠」,用來包覆及黏合小傷口。它能在傷口上快速形成保護膜,覆蓋小傷口,防止水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主要成分為:Pyroxyline(硝酸纖維素)、Benzyl alcohol(殺菌)、Castor Oil(蓖麻油)、Camphor(樟腦)。其主要藉由Benzyl alcohol及樟腦,產生稍微抗菌作用,再利用硝酸纖維素乾燥後,形成薄膜,達到保護的作用。 

二、使用方式 

將傷口清潔,擦乾水分和血液,在乾燥的患部上塗適量(抹一層蓋住傷口即可)的絆創膏等待乾燥,用完請隨即栓緊蓋子。由於此藥膏含有「酒精」成分,所以剛塗上絆創膏時會有一瞬間的刺痛感,但數分鐘後隨即乾燥,形成保護膜保護傷口。 

三、適用傷口 

液體絆創膏適合用於「乾淨且邊緣整劑的切割傷、小傷口」,藉由液體絆創膏的力量,強迫兩邊傷口加速接合,提供小傷口類似「縫合」的效果。 

《傷口照護比較》

針對較大範圍的淺層擦傷(如車禍),建議使用人工皮「加速」傷口癒合(因為人工皮可以保持皮膚的溼潤,加快傷口表皮化的速度)(癒合的速度,可達乾燥時的兩倍)。較大的線性傷口,請用免縫膠帶,強迫傷口的聚合。若為小型的刀割傷、表淺層傷口,可選用液體絆創膏,快速形成保護薄膜。

來源:微笑藥師網

四、哪種傷口不可以使用 

1. 面積較大的傷口、整片的擦傷 

原因在於傷口組織的癒合,是從傷口邊緣慢慢往中間增生,讓傷口漸漸縮小。而液體絆創膏,乾了之後,會形成乾躁沒有彈性的膜,暨不能吸附多餘組織液,也不能保持傷口的溼潤,反而會阻礙傷口縮小及癒合。若為面積較大的乾淨傷口,建議改用「人工皮」。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