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所需菌體 南北大不同!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緊張再加上飲食油膩,許多民眾為了確保胃腸健康,會購買標榜有整腸助消化的益生菌來食用,希望能解決消化不良的問題,益生菌種類非常多,但同一種菌並不適對每個人都適用,因飲食習慣的不同,以及生活型態的差異,導致南北民眾,體內所需菌體也不同。

根據統計,北部民眾如要改善過敏情況,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適合的菌種為「嗜酸性乳酸桿菌」,改善自體免疫功能,百分之四十四的人適合「洛德乳酸桿菌」,南部民眾如要改善過敏情況,北部民眾較適合的「嗜酸性乳酸桿菌」,如給南部民眾吃,適合的人數比例僅有百分之十八,而「比菲德氏龍根菌」在南部適合比例,則升到百分之三十以上。

益生菌生長 易受環境影響活性變差

益生菌對於腸道保健有一定的幫助,但其生長因容易受環境影響,導致活性變差,故需食用一段時間,整腸助消化功能才能顯現,想靠益生菌或酵素立即消除急性腸胃消化不良的症狀幫助不大,其實只要營養均衡,身體分泌的消化酵素量是足夠使用的,不太需要額外多補充這類的保健食品,但如果飲食內容過於單一,則負責消化的酵素會來不及分泌,此時補充額外的消化酵素就有其效益。

但這類產品可能無法吃完就見效,如果心急而過量補充,卻可能造成腹瀉的情形,若有需要,建議先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等醫藥專業人員,若食用任何保健食品後,發生不適合的情形,如持續服用二到三個月,身體還是沒有反應產生,就要考慮是否更換益生菌使用,或是出現腹瀉的情況,那更必須要有警覺心,檢視自己所吃的益生菌是否不適合自己的腸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