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脾氣易暴躁 巧喝柏子仁茶好助眠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13

明明累了1天,偏偏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失眠困擾不僅影響隔天精神,更容易使人脾氣容易變得急躁易怒!中醫師表示,想要一夜好眠不該只一昧仰賴安眠藥;依照個人體質調理,改善臟腑機能,從根本治療,並適度搭配有寧心安神作用的茶飲,才是自然改善睡眠問題的關鍵!

台灣人失眠比例高 每4人有1人夜難成眠

台灣地區的失眠問題盛行率約為25%,每4人當中就有1人失眠,比例相當高!一旦晚上失眠便會影響白天工作及活動,脾氣也容易變得急躁易怒,很多人神經衰弱就是因為嚴重睡眠不足引發。

根據美國國家健康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指出,「失眠」定義為「在適當的睡眠時機與環境中仍有睡眠困難」。症狀輕則入睡困難、入睡後易醒、醒後無法再入睡、或時睡時醒,重則整夜無法入眠,並時常伴有心悸、健忘、頭痛等症狀。

現代人失眠原因多 3常見證型這樣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表示,失眠為現代人常見問題。倘若,沒找出失眠根本原因,一味仰賴安眠藥助眠,僅是治標不治本,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長期服用安眠藥產生的許多副作用更是會影響健康。中醫認為,失眠原因眾多,以肝鬱、陰虛、胃氣失和證型為常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