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根手指頭 檢視有無病態性落髮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6-1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現代民眾不分年齡及性別都十分擔心掉髮的問題,正常掉髮也許可以不用大驚小怪,一旦出現大量掉髮,則要小心可能是疾病警訊!當身體在跟你抗議時可別忽視,盡早求助皮膚專科醫師,才能確定診斷,勿信坊間偏方。 

一天一百根以上為病態性落髮

皮膚科醫師施懿玲表示,若一天掉髮量超過一百根,稱之為病態性落髮,民眾如果不知道如何計算掉髮量,可以在睡覺時放一塊毛巾在枕頭上,若睡覺時間是六小時,毛巾上的頭髮量為三十根,那這數字再乘上四就是一天的掉髮量,梳頭及洗頭所掉的頭髮則不計算在內;另一個方法為用五根手指頭從頭頂往下梳,若這樣梳三次有超過十根的落髮,也算是病態性落髮。

掉髮與髮類用品無關

施懿玲醫師指出,掉髮問題與日常使用的洗髮、潤髮產品無關,髮類產品與毛囊健康與否無直接關聯,除非是本身對洗髮精的成分過敏,造成頭皮嚴重紅、腫、癢,進而傷害到毛囊才會造成掉髮。

造成落髮的原因很多

施懿玲醫師強調掉髮原因有很多,以掉落範圍來區分可以分為廣泛性落髮及侷限性落髮,廣泛性落髮最常見的原因為孕婦產後落髮、重大手術後造成的休止期落髮、貧血或內分泌失調(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化療或電療後掉髮。侷限性落髮最常見為好發於頭頂位置的女性雄性禿、情緒及壓力造成的鬼剃頭、落後地區常見頭癬、紅斑性狼瘡等。此外,有一種因心理問題造成的拔毛癖也會導致不正常落髮,患者會不自覺的拔下自己的頭髮,甚至有些患者還會將頭髮吃下肚。

找出病因確診治療

施懿玲醫師建議先確定掉髮原因,才能訂定未來治療方式,若是營養不均衡造成的落髮,建議患者改善飲食習慣;若是貧血造成的落髮,建議補充含鐵的肉類食物,治療落髮的過程中,患者能補充含鋅的維他命是再好不過,因為鋅能讓頭髮長得比較健康。造成落髮的原因有很多,若發現自己有不正常落髮現象時,須適時求助皮膚科醫師,才能找出病因以確診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