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到底要不要上學?兒科醫師:除了這4種情況,其他請在家休息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6-15
2天前柚子醫師診斷了一個腸病毒的孩子,離開門診前柚子醫師特別提醒媽媽,孩子要隔離7天才能去上學,今天孩子回診時,柚子醫師注意到孩子身上還穿著學校的制服,特別試探性的提醒媽媽:腸病毒要在家隔離7天才能去上學,結果媽媽露出了一抹神秘的笑容沒有回答,大家猜得到發生什麼事嗎?

隱瞞!!!

媽媽隱瞞「孩子得了腸病毒」這件事沒有告訴學校,孩子依然每天去上學。

大家都知道腸病毒要隔離7天,上面這件事雖然令人生氣卻也拿這位媽媽沒有辦法,柚子醫師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討論另一個問題:生病到底要不要上學?生病到底要不要上學?

大家都知道「生病儘量在家休息」。這句話說來簡單,執行起來卻是不容易。

站在醫師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腸病毒會傳染、流感會傳染、腺病毒會傳染、諾羅病毒會傳染、輪狀病毒會傳染、黴漿菌感染會傳染、普通感冒會傳染,小孩子幾乎所有的疾病都會傳染,就算您的孩子上吐下瀉,醫生告訴您說是「吃壞肚子」,您千萬不要以為「吃壞肚子」就不會傳染,您的孩子在學校拉完肚子擦完屁股手沒洗乾淨,再拿了一塊麵包給隔壁同學吃,隔壁同學隔天一樣「吃壞肚子」,一樣上吐下瀉。除了怕傳染疾病給別的同學之外,生病的孩子身體本來就比較虛弱,抵抗力差的時候去上學,就算再得到另一種病毒一點都不奇怪,因此「生病儘量在家休息」等於是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

有些情況倒是可以去上學,例如小孩鼻子過敏猛打噴嚏、氣管過敏猛咳嗽、打球時腳扭傷、喝湯時手燙傷,這些情況不會傳染,可以去上學。

站在幼稚園及學校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生病儘量在家休息」絕對是大部分幼稚園及學校奉行的最高準則,可惜的是,這句話沒有任何的強制力,善意提醒爸爸媽媽之後,如果爸爸媽媽真的把孩子送來學校,幼稚園及學校總不能把孩子關在門外不給他進來,只能儘量給孩子一個獨立的空間別跟其他孩子接觸,如果沒有辦法這樣做,發個口罩給孩子全程戴上,同時提醒孩子多洗手,雖不理想也算盡力。

當然柚子醫師也遇過很不理想的幼稚園,多年來就只遇過那麼一次。接到幼稚園打來的電話,「提醒」柚子醫師小心診斷「腸病毒」,「提醒」柚子醫師「幼稚園停班」很麻煩,反正言下之意是不希望班上被診斷出太多腸病毒而停班。唉!班上會有多少人得到腸病毒不是柚子醫師能決定的,當時只好明白說,這樣的行為叫做「隱匿疫情」,柚子醫師沒辦法做到。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