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盯電腦,眼睛老是「腫腫痛痛」?營養師:一天喝●杯咖啡,害你眼壓高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6-06-16

「上班時間昏昏欲睡,只好再來一杯咖啡了。」你也是依賴咖啡提神的一員嗎?

上班一直盯著螢幕瞧,眼睛老是有「腫腫痛痛」的感覺…應該是長期用眼帶來的疲勞吧?No~你一定沒料到,把咖啡當水喝,也可能是造成眼壓過高的原因喔!

什麼?喝咖啡竟然會影響眼壓?沒錯,咖啡因還是有適量攝取範圍,如果染上了「酗」咖啡的癮,當心會有很多副作用找上門喔!

咖啡因副作用

依照每個人的年齡、體型和體質耐受度不同,咖啡因帶來的提神功效大約為 3~5 小時;但是當它被身體代謝掉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惱人的副作用了。

眼壓過高和頭痛:有些人長期靠著喝咖啡緩解頭痛,殊不知當咖啡因失效後,腦部血流量突然增加,不僅造成頭痛,還會使眼壓升高,損害視神經。症狀輕微一點,頂多是眼睛覺得腫脹不舒服,嚴重者甚至會有青光眼的症狀產生!而且咖啡飲用過量,反而會使大腦沒有放鬆時刻,讓身體無法真正休息。

頻尿:咖啡因會使腎血管擴張,所以有些人喝完咖啡後總是頻頻跑廁所,這時若沒適當將水分補充回來,就容易造成身體缺水。

胃酸逆流:對廣告裡的「胃食道逆流」有印象嗎?過量飲用咖啡確實會帶來這種惡果!咖啡因除了刺激胃酸分泌,還會影響連接胃部的食道下端,使該部位肌肉鬆弛,造成胃酸逆流。

咖啡喝多少?建議每日 300 毫克以下

營養師建議,再怎麼愛喝咖啡,成人每日攝取的咖啡因還是要維持在 300 毫克以下(約 2 杯),對健康就不會有害。

「好險好險,我一天頂多喝一杯咖啡而已~」等一下,你以為少喝咖啡就沒有「咖啡因」的問題嗎?事情可沒這麼簡單喔!

實際上,常見的嗜好性食品如巧克力、茶類、碳酸飲料等也都含有咖啡因。試想看看,若是早餐喝紅茶,下午再來杯咖啡,點心又偷吃 2 片巧克力,就很可能超過攝取量。

看過下面的表格你就會明白,咖啡因其實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