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沒人得腸病毒,我的孩子是第一個」爸媽別慌~兒科醫師分析5種可能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6-22
前幾天,柚子醫師在診所協調了一場爸爸媽媽跟學校老師的爭執,主要的原因就是下面這句話:

老師說班上沒有人得到腸病毒,我的孩子是第一個。

當柚子醫師聽到爸爸媽媽這句話時,其實大概可以猜出老師跟爸爸媽媽心中的想法,老師心中的想法是:「班上沒有人得到腸病毒,你的孩子如果得到腸病毒,真的不要怪老師不要怪班上同學」,爸爸媽媽心中的想法是:「我家沒有人有腸病毒,如果班上沒有人得到腸病毒,那我的孩子為什麼會得到腸病毒?」雙方的想法不同,有時糾紛就會因此而起。

在解釋之前,先請爸爸媽媽知道很重要的一件事,腸病毒傳染的途徑就是口水或是大便,腸病毒可以在物體上面存活,卻不會在其他動物身上生存,他只會由人類傳染給人類,可能直接由口水接觸傳染,也可能間接由玩具傳播病毒,但是腸病毒不會無中生有,你的孩子得到腸病毒,一定是有人傳染給他的。

那為什麼「班上沒有人得到腸病毒,我的孩子是第一個?」 大家不要急不要慌,原因很簡單,一個一個可能性分析給大家聽

1、腸病毒的人就是班上同學:得到腸病毒之後,症狀非常多樣化,有很多孩子得到腸病毒之後,完全沒有任何症狀或是只有輕微症狀,喉嚨不痛、不發燒、手腳也沒有疹子,沒有任何人會覺得這位同學就是腸病毒,事實上,沒有任何症狀的腸病毒同學,常常是腸病毒傳染主力,在班上到處散播病毒。

2、班上真的沒有人得到腸病毒,可是隔壁班有:腸病毒可以生存在物體表面長達數週之久,下課時間隔壁班同學玩過的玩具,口水沾染在上面,你的孩子再拿來玩,也可能會得到腸病毒。

3、孩子不是在學校得到腸病毒的:孩子得到腸病毒,請爸爸媽媽真的不要火氣太大,馬上直覺認定是班上同學傳染的的腸病毒,事實上,請爸爸媽媽額外多參考一下柚子醫師的文章 我的孩子都沒有出門,為什麼會得到腸病毒? 任何環境中的物體都可能是腸病毒傳染的媒介,就像下方這一張疾病管制局的文宣圖片一樣,為了安全,請爸爸媽媽回家之後先把衣服換掉雙手洗淨再抱孩子。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