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豆漿更多鈣、比牛奶更低脂!「豆漿優格」2週降血脂、解便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主婦之友社2016-06-22

「東洋的大豆」與「西洋的優格」
豆漿優格結合兩大長壽食物是完美的健康食品

家森幸男教授

長年以來我到世界各地進行食物的營養研究,在不斷鑽研吃什麼樣的食物會生什麼病的過程中,我深刻領悟到,日本傳統飲食真的很厲害。>

經常使用大豆、魚以及海藻的日本傳統飲食,已經被證實能有效抑制心臟疾病所導致的死亡。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7歲,是世界最高。男性平均壽命為80歲,排名第五(根據「2014世界衛生統計」數據)。這些事實都顯示日本傳統和食是值得向世界誇耀的長壽飲食。大豆之中含有優質的大豆蛋白以及異黃酮,魚類含有胺基酸之一的牛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DHA,海藻則含有鎂等,這些常吃的食材皆有相當優良的營養素。

但很可惜的是,日本傳統和食有兩大缺點。

其一是鈣質不足。日本人不是遊牧民族,因此有些人遺傳了無法攝取奶(乳糖)的體質。若無法解除鈣質不足的情況,就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或骨折,可能從此臥床不起。

另一個缺點是,飲食中容易攝取過多鹽份。在吃涼拌豆腐、納豆、烤魚、生魚片、海苔……等食物時,大多都會加醬油。鹽分過高是和食最大的缺點。鹽會使血壓升高,是引起腦中風最大的原因。

但也不需要因此失望。因為有一種食物,可以一口氣解決和食這兩大缺點。那就是「優格」。

優格是西方最具代表性的延壽食物,含有豐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的乳酸鈣。另外,可以讓體內的鈉隨著尿液一起排出體外或細胞之外的鉀及鎂也相當豐富,可以防止鹽分攝取過多的問題。而上述這些成分在大豆中也非常豐富。也就是說,由大豆與優格組合而成的豆漿優格,可以完整彌補和食的缺陷,因此可以說是最強的健康食材。豆漿優格,在家就能簡單製作,而且很便宜。要細數豆漿優格優異的保健功效,可以說怎麼舉也舉不完。<

照片提供:大樹林出版社

建議在早餐的時候將豆漿優格作為第一個入口的食物。這是一種叫做「慢卡路里」的概念。

所謂慢卡路里,指的是讓消化.吸收的速度都放慢。這麼做可以讓血糖值緩慢的上升。這點非常重要。

大多數肥胖的人愛吃糖分吸收速度快的食物,會使血糖值咻地一下子上升。如此一來身體會大量分泌胰島素,多餘的胰島素作用會造成中性脂肪,並囤積在脂肪細胞中。

而豆漿優格是一種能緩慢地被身體消化、吸收的食物。在早餐時先吃豆漿優格,能使上升的血糖值緩慢下降。豆漿優格的飽足感佳,能延遲空腹的時間,兩餐之間的點心也會減少。這也就是為何豆漿優格也有助於減重的原因。

此外,誠如前述,豆漿優格有消除體內鹽分的作用。其中所含的鈣質、鎂、鉀能將鈉趕出體外。早餐時只要吃了豆漿優格,即使午餐或晚餐攝取了較多鹽分,也不太需要擔心。

個人檔案_家森幸男教授 

京都大學名譽教授。武庫川女子大學國際健康開發研究所所長。以成功開發腦中風實驗鼠為契機,持續在世界各地進行長壽研究調查,為日本長壽研究的第一把交椅。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