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到晚緊張兮兮?注意!壓力大會傷血管...7症狀判斷你有「廣泛性焦慮症」嗎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16-06-23

「擔心死了」是常會聽到的一句話,當然一時的擔心不太可能死人,除非這個人有冠狀動脈阻塞,剛好又遇到很大的壓力。

但一個人要是得了廣泛性焦慮症,主要症狀就是過度擔心,容易緊張,長期下來會不會比較早死呢?最近美國的一個研究報告,就證實了這個懷疑,一天到晚老是擔心的人比較容易發生血管阻塞。

有冠狀動脈阻塞的病人,假如同時有廣泛性焦慮症,未來發生血管阻塞(包括心臟、腦部…)的機會比沒有廣泛性焦慮症的人高上74%。也有研究發現,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使用高血壓治療藥物的機率是沒有這個疾病的3.1倍,抽菸的機率則高上2.28倍。不管是吸菸或高血壓,這兩者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

在門診中的發現似乎也是如此,患者的血壓容易偏高、心跳常比較快,女性抽菸的也比較多。廣泛性焦慮症患者也經常會有頭痛、肩頸緊繃,很容易長期服用止痛藥。止痛藥可能會傷肝或傷腎外,常用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在長期使用下也會增加心血管阻塞的風險。

廣泛性焦慮症之所以會增加心血管風險,除了因腦部焦慮中樞過度運作,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之外,另一個因素則是擔心會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壓力,更進一步造成血管壁之傷害。

以前會告訴病人,廣泛性焦慮症是一個影響生活品質的病,但是最近的這些證據顯示,過度的緊繃與擔心確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如何認識與治療這個疾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下面表格是廣泛性焦慮症常見之症狀,請自我檢測一下喔!

1. 過度擔心:擔心很多事情,明知沒有必要卻無法控制,造成焦慮

2. 情緒問題:緊張兮兮、煩躁易怒

3. 行為問題:坐立不安、趕來趕去、急性子、沒耐心、容易疲倦

4. 睡眠障礙:入睡困難、睡的很淺易中斷、多夢

5. 自律神經失調:心悸、口乾、冒汗、手抖、胃脹、頻尿

6. 肌肉緊繃:脖子、肩膀、頭部後下方

7. 影響認知功能:覺得記憶力變差、注意力無法集中

本文獲「黃偉俐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