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勒索好傷人 碰到時該如何處理?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6-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最近有一則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有位醫師受到父母的親情勒索,甚至還到派出所申請保護令,原本是最摯愛的家人,卻有如仇人般的對待,讓人好不勝唏噓;而當碰到家人出現親情勒索,或是自己也成了勒索者時,該如何處理?甚至應該如何避免發生呢?

控制及支配讓人沒有選擇權

諮商心理師蘇絢慧表示,親情勒索往往是有一方想要控制及支配對方,若對方不照著做,控制者就會出現更激烈的威脅或反應,使得被控制者不得不妥協;尤其是親子之間,上一代父母的要求,被控制者會不太有選擇權,被控制的情況就很明顯,這都是有長久的歷史,不是單一事件。

長期被控制 會反彈而渴望自由

長期有一方支配控制著另一方,另一方想要反抗或是溝通,但是控制方則是不願討論與溝通,確實是會讓人抓狂;蘇絢慧心理師指出,主要是人與人之間會有安全界限範圍,自己內在情緒感受,會想要選擇自由,以及想法上不被控制。

不平等控制具有傷害性

親情勒索看似有被害者與加害者的兩方;不過,蘇絢慧心理師進一步指出,加害者往往也不認為是加害者,甚至還會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因為權利不平等,溝通會受到阻礙,而在這中間則會充斥者需求、恐懼、失落、期待與挫折的情緒,而且不平等的控制會具有傷害性。

找到信任第三者進行協助很重要

蘇絢慧心理師強調,雙方都會因為關係的不順暢造成挫折而導致攻擊;所以,應加強對對方心理感受的同理,首先應軟化彼此堅持的感受,以免受到控制支配進而脆弱受傷;因此,找到信任的第三者,進行協助很重要。不過,當事人雙方要有意願與動機來解決,能夠開誠佈公的對話,鬆動長久以來的情緒,否則第三者可能越幫越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