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高跟鞋 小心引起莫頓氏神經瘤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6-2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林小姐,平常習慣穿4吋高跟鞋或涼鞋出門,近來卻時常感到右腳第三跟和第四跟腳趾出現灼熱刺痛感,甚至有觸電感覺,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莫頓氏神經瘤所致;復健科醫師李婉琤指出,尤其夏天炎熱,不少女性習慣穿上涼鞋較為舒爽,但因沒有正確穿鞋習慣,才埋下誘發莫頓氏神經瘤危險因子。

足部受鞋子長期擠壓 易導致纖維化 

莫頓氏神經瘤主要是因腳掌骨韌帶,長期受到鞋子的過度擠壓和衝擊,導致發炎、纖維化等症狀,甚至壓迫到神經,臨床上,又被稱為蹠間神經瘤;李婉琤醫師指出,像是高跟鞋或尖頭鞋,甚至鞋底過硬的鞋子,都可能會使前足部承受較大壓力,又以足部第3、4腳趾間最為常見。

初期採保守治療 電療或超音波有效舒緩

李婉琤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初期多採以保守治療,包括透過蹠骨矽膠減壓墊,幫助足部減緩壓力,也可採以電療、超音波等方式,幫助舒緩症狀,若症狀仍未改善,則會建議採以局部注射藥物治療,最後若仍無成效,才會經過評估後考慮以手術治療改善。

養成正確穿鞋 遠離疾病找上門

除了平時應購買舒適的鞋款外,也應盡量減少穿高跟鞋等,減輕對足部的壓力,且養成正確穿鞋的習慣;李婉琤醫師提醒,長時間站立或跳躍等,都可能會使足部造成太大衝擊,因此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早就醫檢查,及早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運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