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硬梆梆?每天3分鐘「強效止痛肩頸操」,改善脖子僵硬、肩膀痠麻

很多上班族一屁股坐下就全神貫注,想以最高速度完成眼前的工作,一不小心就忘記中間要休息一下,陷入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變的狀況。但當工作結束,放鬆下來時,跟著我們回家的是一雙發花的眼睛與一副僵硬肩膀。

肩關節天天都得用!因為它具有較大限度的活動範圍,而且使用頻率極高,不管白天還是晚上都持續在使用。所以,我的學生最常見的疼痛抱怨總是圍繞著肩胛骨、上背部和頸部的慢性疼痛,尤其是成天打電腦、下廚、洗碗,或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打字,再不然就是抱孩子、提舉重物、長時間使用手機。基本上已經含括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因為這些活動相當常見,又特別是使用手臂、肩膀和上背部的肌肉,有時候也會誘發背痛。

只要3分鐘!三個超簡單動作,放鬆紓壓不吃藥強效止痛法

為了你的僵硬肩膀,我們可以用辦公室瑜珈舒緩疼痛,容易上手而且相當有效,這些運動只要不到三分鐘的時間,你可以在一天之中的任何空檔任何地方練習!

試著給自己一點空間,讓你的精神能夠稍微放鬆一些,稍事休息一會兒,先關閉螢幕電源,最好也邀你的同事一起做!

我們先從一個快速熱身的動作開始,好好地放鬆頸肩部肌肉,切記不要過度伸展,只要多加留意身體何處藏著壓力、特別緊張即可,通常左右肩有一邊會比較僵硬,這是非常正常的,尤其是當我們的日常工作需要一直操作滑鼠時。

頸部運動(Neck Movement)

【療癒效果】能夠幫助你完全舒展肩膀與上背部

(1)  坐姿,雙腿交叉,雙手放在膝蓋上。脊椎打直,肩膀打開並放鬆。頭部擺正,雙眼直視前方。

(2)  吸氣時,下巴轉向左肩;吐氣時,下巴回正。

(3)  再次吸氣時,下巴轉向右肩;吐氣時,下巴回正。左右一次算一回,共做五回,配合吸吐。在做這個練習時,只需轉動頸部,身體其他部位請保持不動。

肩膀運動(Shoulder Movement)牛面式(Goumukhasana)

【療癒效果】 這個體位法主要伸展手臂與肩膀的肌肉,可以放鬆肩膀、打開胸腔、促進深層呼吸、矯正圓肩。如果有肩頸問題,請勿進行這個姿勢。

● 如果你在辦公空檔有時間伸展,那就坐在椅子上搭配手部動作練習即可!

(1)  金剛式坐姿,臀部坐在腳跟上,膝蓋與腳儘量併攏,雙手放在膝蓋上,脊椎打直。

(2)  左手往背後彎曲,讓手背儘量碰到肩胛骨,指尖朝上。

(3)  吸氣時,右手往天花板伸直,接著彎曲手肘,讓手掌貼著肩胛骨,指尖朝下。試著雙手交扣。儘量打開肩膀並挺胸,感覺肩膀的伸展與胸口的擴張。停留十個呼吸後,鬆開雙手,左右手交換再進行一次練習。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