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擠不完! 禍根原是扁平疣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23歲女性,臉上經常出現一顆一顆的凸起物,自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就忍不住要把粉刺挑掉,痘痘擠出來,但常常不明的凸起物越擠越多,且感覺擠不出什麼膿,就醫檢查發現,那些一顆一顆的凸起物不是粉刺也不是青春痘,是「扁平疣」在作怪。

突起成圓頂狀 具傳染性

開業醫師鄭惠文指出,扁平疣是顆粒狀的扁平丘疹,呈圓或不規則形,略突起而形成圓頂狀,邊界清楚,顏色可能為淺褐、粉紅或正常膚色,多是人類乳突狀病毒第二/三/十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具傳染性,若沒適當處理,可能感染範圍會擴散。

主要由人傳人 潛伏期約1~20個月

鄭惠文醫師提到,病毒疣主要是經由人傳人,或者是經由一些物體的傳遞而感染,例如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因此很有機會傳染給經常接觸的人,倘家中有免疫能力較弱的小孩,或老人應當特別留意,且潛伏期約1~20個月,在感染後不一定會立即見到疣的出現。

當經由臨床及切片確認是扁平疣,治療方式主要原則目前有兩大方向,一者為破壞去除方式,依年齡、生長範圍,會有外用藥、電燒、雷射或液態氮等方式,外用藥治療時間較長,需要多次的門診;長在臉部等需特別注意美觀的部位,可使用燒灼藥水或汽化雷射將疣的組織除去,位於手、腳或面積較大的疣,則可考慮液態氮冷凍治療。

傷口避免摳抓 以免擴散

在治療後,要注意傷口避免摳抓,以免擴散,有些潛在的扁平疣,容易治療後又發生,所以常有反覆發作的感覺,治療後會有暫時色素沉澱的情況,約3~6個月後會逐漸淡化,最後,鄭惠文醫師提醒,扁平疣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慢慢的自行消失,外觀常被誤以為是粉刺、青春痘而忽略,但扁平疣本身具有傳染性,所以最好還是加以鑑別治療,別自行擠壓,以免造成扁平疣的擴散,或是留下疤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