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中耳炎...吃藥就有效、停藥又發作,長期吃藥會害孩子「依賴藥物」嗎?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6-29
「我的孩子以後會不會長期『依賴』這個藥?」柚子醫師最近接連被問了好多次這個問題。

2歲小男孩,最近半年來每個月都會發燒合併耳朵痛,醫生檢查之後,每次都發現孩子的中耳發炎,只要對症下藥,幾乎每次都在抗生素使用2天之內退燒,接著就需要中耳炎抗生素完整療程,擔心的爸爸問柚子醫師:「我的孩子之後會不會長期『依賴』這個藥?」

1歲小女孩,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每天晚上睡覺時都很癢,抓癢抓到流血睡不著,大醫院的小兒過敏科醫師開了口服的「長效型抗組織胺」讓孩子每天吃,效果還不錯,只要有吃藥,當天就不癢不抓很好睡;可是只要不吃藥,當天就很癢猛抓睡不著,這個女孩的阿嬤對於大醫院的醫師倒是充滿了「恨」,每回見到柚子醫師,口中總唸著:「都是那個醫生亂開藥,害我的孩子長期『依賴』這個藥」。

柚子醫師先分析回答上面這兩種情況,中耳炎好發在2歲以前的孩子,小時候發生過中耳炎,入小學以前都可能反覆中耳炎,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孩子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以及耳咽管功能及發育不完全,長大之後會改善,因此這個小男孩需要常常用到抗生素,只是因為他反覆中耳炎的合理用藥,而不是依賴抗生素。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有一半以上的異位性皮膚炎在1歲之前發生,40%左右在2~3歲時就會改善,因此這個小女孩,小時候適當使用長效型抗組織胺,避免孩子愈抓愈癢,愈癢愈抓,這是合理的藥物,年齡長大症狀改善之後,應該也不會再使用這個藥物,不會長期依賴。

柚子醫師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針對「依賴藥物」這件事情提出看法,很多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只要一聽到某些藥物需要長期使用,就會怕這個藥物造成「依賴」,如果再加上這個孩子用了藥物之後得到成效,停藥之後又再度出現症狀,就會開始責怪醫師不應該給這個藥物,彷彿這個藥物是毒品一樣。

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有那麼一天,你的血壓偏高開始吃高血壓的藥,長期使用起來效果不錯,可是就是沒辦法完全停藥,這樣的情形代表的是「高血壓嚴重到需要長期用藥控制」,而不是「醫生的藥害我長期高血壓,害我依賴藥物」。

親愛的爸爸媽媽,不管什麼疾病,如果您聽信了某些另類療法而誤以為使用西藥會「依賴」,柚子醫師基於立場必須告訴您,別相信未經實證醫學的療法,如果只是您一時的誤解,柚子醫師也要告訴您,醫生給您的藥不會是毒品,正常使用之下絕對不會有成癮依賴的問題。

記得,當你或孩子因為疾病長期用藥,可是只要一停藥,疾病就會再出現症狀,代表的只是疾病本身較為嚴重無法停藥,而不是代表醫生開的藥害你或孩子「依賴」藥物。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