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大啖冰品涼飲 小心中陰暑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6-3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炎炎夏日,喝杯沁涼的飲料,是人生一大享受;但不少人卻發生頭暈、頭痛等類似感冒症狀,到底是為什麼呢?中醫師提醒,為消暑大口喝冷飲,導致人體溫差過大,血管驟然收縮,就會出現身體不適,也就是所謂的「中陰暑」。

中陰暑全身不適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廖子嫻表示,當夏日體內溫度升高,熱氣尚未散出,就進入冷氣房或大口喝冷飲,使毛孔、血管驟然收縮,寒氣聚於體表或腸胃內,容易產生頭痛、肩膀緊繃、畏寒,甚至影響腸胃,造成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身體呈現氣虛無力的情況,中醫稱為中陰暑。

避吃生冷食物

中陰暑怎麼辦?廖子嫻醫師指出,一旦中陰暑,應避免生冷的食物,如冰飲料、生魚片、涼麵、西瓜等瓜類;可飲用紅糖水、生薑水幫助腸道血管擴張,預防水瀉,或飲用熱咖啡、熱茶來暫時緩解頭暈、頭痛的症狀。

規律運動+正常作息

廖子嫻醫師指出,中陰暑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以久坐辦公室、缺少運動的女性上班族最常見,建議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正常作息,並少碰冰品涼飲,才是減少中陰暑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