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心悸、鬼壓床? 當心是心房顫動恐中風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7-0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57歲的張女士4年前突然出現睡眠時心悸、胸悶的狀況,甚至全身不自覺抖動還以為被鬼壓床,直到越來越嚴重前往醫院就診,經由診斷後才發現罹患一種心臟疾病「心房顫動」,在醫師建議下電燒治療,才解決了不舒服的問題。

無症狀 易被忽略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表示,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因為平時無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病患常常到併發症發生時才意識到事態嚴重,但常常是為時已晚。

心房顫動易導致中風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指出,目前有許多資訊顯示心房顫動會增加中風及心臟衰竭的機會,而心房顫動而產生的中風,致死率相當高。目前針對心房顫動有藥物控制及電燒治療兩種方法,但藥物治療復發機率高,效果因人而異,若使用藥物治療的成效不佳,便會建議患者接受電燒,復發機率也較低。

心房543 自我檢測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建議民眾,牢記「心房543」口號,自我檢測心臟的健康,「5」大好發族群: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4」大有感症狀: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3」大心跳指標:忽快忽慢、忽大忽小、忽強忽弱。

衛教網站 傳達正確觀念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於7月的第一周,在全台22家醫療院所舉辦講座,希望能讓民眾了解心房顫動及其併發中風的危險性,同時架設「心房顫動衛教網站」,透過此網站提升民眾對心臟健康的警覺性、傳達正確衛教觀念及提供專業的診療資訊,若想尋找心律不整專科醫師所在的醫院,也能從網站獲得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