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板牙好尷尬!飲食是根本原因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潔白的牙齒可以讓陌生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但如果一微笑露出了滿口黃牙那就太尷尬了,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牙科醫師曾光暉表示,除了服用四環黴素藥物造成牙齒變黃之外,抽菸、喝濃茶、碳酸飲料等飲食習慣也是導致牙齒染色的原因之一,許多民眾為了讓牙齒變白,自行購買來源不明的產品來使用,這樣如果使用不慎,可能會造成牙齒另外的傷害。

曾光暉醫師表示,牙齒的美白需看病人牙齒染色的嚴重程度來處理,像洗牙能將堆積在牙齒上的牙菌斑、牙結石清除,而表淺的染色可用滑石粉打磨的方式去除,來達到美白的效果,較深層的牙齒染色則使用過氧化物藥劑來美白,另外可利用較高濃度的過氧化氫,搭配雷射劑量來進行牙齒美白。

喝咖啡或濃茶 使用吸管

曾光暉醫師強調牙齒美白的療程並非永久有效,如果飲食習慣不改變,那仍然會變回一口黃牙,有色素的食物應少吃,如果要喝咖啡或濃茶,可使用吸管,盡量別讓口腔直接接觸。

花椰菜鐵質 在牙齒上形成抗酸表層

有些食物不僅健康也能幫助牙齒變得更加白皙,例如花椰菜、乳酪、芹菜、鳳梨、蘋果、香菇以及綠茶,花椰菜中的鐵質會在牙齒上形成一道抗酸的表層,這道表層會減少酸性食物與飲料,例如可樂與牙齒琺瑯質直接的接觸,此外,生嚼花椰菜也有能擦亮牙齒表面的效果。

而《一般牙科》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發現,吃乳酪會增加唾液分泌,並且在牙齒的琺瑯質上形成一道保護膜,一般牙科學會的研究者認為,改變口腔中的酸鹼值可以保護牙齒,偏酸的口腔環境會使牙齒受到侵蝕與蛀牙,而偏鹼性的話則代表較健康的牙齒,參與研究的實驗者顯示,在咀嚼切達乳酪之後,口腔中的酸鹼值快速提升,但是並不是所有乳製品都會得到一樣的效果,像是牛奶與無糖優格,實驗者口腔中的酸鹼值並沒有改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