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桃子一起吃會中毒?原來真正地雷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7-07

近來網路盛傳:「西瓜與桃子不能一起吃,會產生劇毒甚至嚴重奪命」,到底是真是假?實情是如何?營養師提醒,桃子跟西瓜一起吃不會有中毒的問題,但需要注意西瓜的升糖指數很高,對於糖尿病患與腎臟病患來說,有可能因高血糖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昏迷。此外,桃子屬於高鉀水果,小心攝取過量,恐引起鉀離子濃度過高,造成心律不整送醫。

中醫:沒有任何証據指西瓜與桃子一起吃會中毒

以中醫理論來看,西瓜屬於清熱解毒、利尿消炎的水果。至於桃子也有生津和血、利尿消腫的作用。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並沒有任何証據指出,這兩種水果一起食用會產生中毒反應。但是,需注意體質虛寒、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西瓜;此外,桃子吃多了不易消化,因此肠胃不好,如有胃食道逆流的人,不宜多吃桃子。

營養師:注意西瓜勿攝取過量 小心糖分爆表

西瓜多汁香甜,可說是消暑的首選,加上一般人認為吃水果很健康,常常不自覺會買個大西瓜拚命吃。趙函穎營養師表示,攝取西瓜其實需要注意的是糖分,西瓜的升糖指數高達80,屬於高GI水果,食用後容易引起血糖大幅波動,不利控制血糖。所以,對於糖尿病患、慢性腎臟病患與洗腎的病人,以及有代謝症候群的人,都不建議過度攝取。

曾經有人晚餐都不吃,卻拚命吃水果,對於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人,也可能會因急性高血糖併發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體性昏迷,必需緊急送醫治療。建議,每次吃西瓜最好一份即可。此外,有些水果吃起來雖然不是很甜,但是不要以為這類水果就沒有糖分而大量食用,糖尿病患一定要注意勿攝取過量。

攝取西瓜其實需要注意的是糖分,西瓜的升糖指數高達80,屬於高GI水果。
攝取西瓜其實需要注意的是糖分,西瓜的升糖指數高達80,屬於高GI水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