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吃多會有依賴症?營養師這樣說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07

大家都知道益生菌有抗過敏、提升免疫力、解便祕等諸多好處,因此市面上掀起一波補充益生菌的熱潮,不過,網路卻流傳「長期補充人工合成的益菌,腸道會逐漸喪失自身繁殖益菌的能力,導致腸道對補充的益菌產生依賴性,終生都將依靠人工合成的益生菌維持健康」的說法,究竟補充益生菌會產生依賴性的說法正不正確?讓營養師為您解答。

腸道「益菌」、「壞菌」、「伺機菌」維持平衡 身體才會健康

營養師Stella(營養師劉素櫻)表示,腸道寄居著約100兆的細菌,依對身體健康的好壞可分為「益菌」、「壞菌」及「伺機菌」三種。「益菌」與「壞菌」平日會互相競爭資源、搶奪地盤,彼此是處在水火不容的狀態下;「伺機菌」則是牆頭草,會視環境而轉化為好菌或壞菌。

一般而言,腸道菌叢要維持平衡身體才會健康,腸道壞菌屬於腐敗菌,若腸道壞菌過多,將會分解膽固醇、脂肪、蛋白質等物質,產生有毒物質或致癌物。所以補充益菌對身體的第一個好處就是「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減少腸道致病菌並降低壞菌所產生毒素、致癌物。」而這也是為什麼益菌可以預防大腸癌的原因。

益菌3大好處:維持腸道菌叢平衡、增強免疫力、幫助排便

其次,由於腸道細菌主要寄居在消化道的黏膜層,故益菌也可做為物理屏障,保護腸道黏膜免於致病菌的傷害;部分益菌還能製造一些增強免疫的物質,調節免疫系統,因此益菌對人體的第二個好處就是增強免疫力。

部分益菌還能製造一些增強免疫的物質,調節免疫系統,因此益菌對人體的第二個好處就是增強免疫力。
部分益菌還能製造一些增強免疫的物質,調節免疫系統,因此益菌對人體的第二個好處就是增強免疫力。

另外,由於益菌喜歡非精製醣類(包括纖維)等食物,這類醣類無法被人體酵素所分解,所以可以安然抵達腸道做為益菌的食物。益菌有了這些養分,就能持續製造乳酸、醋酸等酸性物質使腸道環境維持酸性,有助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這也是大多數人補充益菌的主要原因。

除了上述健康效益外,益菌在營養上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例如益菌可以分解乳糖,所以有乳糖不耐者雖然無法喝牛奶,但卻可以喝優酪乳;而部分維生素B和維生素K的合成也都是靠益菌的幫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