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貼布就能瘦?女中醫:這樣做會更好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08

痠痛貼布除了用來消除肌肉痠痛之外,還能做什麼呢?一向熱衷於發明各種「懶人減重法」的日本人竟然把它拿來貼在腳底板,認為其可幫助瘦身,甚至有人宣稱因此減重10公斤,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國內中醫師認為,理論上腳底貼布的作法可以幫助減重,但實際效果卻不如穴位按摩和針灸。

痠痛貼布刺激腳底穴位,這樣也能瘦?

日本近年來瘋行的腳底貼布減重法,是利用痠痛貼布刺激腳底板的穴位和密佈的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身體機能,以達到消除水腫、燃燒脂肪和改善便秘等養生效果。日本醫學專家宣稱,只要將一般市售的痠痛貼布,裁減成個人腳底的大小,於每天晚上洗完澡、適度按摩腳底後貼上貼布,直接睡覺,隔天早上撕除即可,持續一段時間後就能瘦身的效果。

李思儀:腳底貼布減重效果不如穴位按摩和針灸

國內專業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腳底貼布減重的作法,就像中醫用三伏貼治療過敏一樣,都是利用藥材辛香通竅的特性,敷貼於皮膚和特定穴位上,使藥物的有效分子滲透入表皮,經皮吸收,達到刺激穴位、經絡活血的養生作用。

李思儀中醫師認為,腳底貼布的減重效果有限,不如穴位按摩和針灸。
李思儀中醫師認為,腳底貼布的減重效果有限,不如穴位按摩和針灸。

不同的是,臨床和研究皆已證實三伏貼對改善過敏體質有顯著的效果,但日本盛行的腳底貼布減重法,卻可能因每一種貼布所使用的藥物種類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效果。整體來說,腳底貼布的減重效果有限,不如穴位按摩和針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