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襲台自來水汙濁 這樣喝水才衛生安全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強颱尼伯特挾帶豪大雨來勢洶洶,就怕去年黃濁自來水又上演,各大賣場增加礦泉水備貨量,許多民眾也預先做好儲水準備。醫師提醒,風災後自來水可能有混濁現象,建議先靜置再煮沸飲用,若煮沸不完全恐引起腹瀉、腸胃炎。

颱風尼伯特來了

今年第一號颱風尼伯特襲台,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北部地區有局部豪大雨,而宜蘭、花蓮及台東,則要嚴防超大豪雨,預估星期六清晨才會脫離暴風圈。

自來水細菌多

中山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自來水中存在上千萬的細菌、寄生蟲,常見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霍亂弧菌、幽門螺旋桿菌、痢疾志賀氏菌等;一旦喝進肚子裡,就容易罹患腸胃炎,引起噁心、腹痛、腹瀉、發燒,甚至肚子有寄生蟲。

先靜置再徹底煮沸

吳德強醫師強調,尤其風災後,自來水容易有混濁現象,儘管自來水廠會加強淨水及消毒過程,但仍可能有較多的雜質存在,建議使用前先將自來水靜置10分鐘以上,再開蓋煮沸約3到5分鐘,將氯氣代謝物完全揮發,飲用水才健康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