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血糖照樣飆高 原來是水果惹禍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7-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糖尿病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病,不過臨床上,不少患者都已限制白飯、麵包等含糖食物,就醫檢查時,依舊血糖值飆高,其實主要是和選擇飲食有關係;開業藥師廖文婷指出,許多患者雖沒有吃甜食,但卻吃了不少水果,這就可能埋下血糖飆高的危險因子,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新檢視平時是否存有飲食陷阱。

無糖綠豆湯吃太多 小心血糖照樣飆

像是芭樂雖有助於降血糖,但本身甜度也不低,若吃多了,血糖一樣會上升;廖文婷藥師說,許多患者來藥局領藥時,一問之下才發現誤以為像是芭樂等水果,可以幫助降血糖,結果不自覺吃很多,反而誤使血糖飆高,或是吃了無糖綠豆湯等,但因綠豆屬於澱粉類,含有醣類,吃多了照樣會使血糖降不下來。

掌握飲食份量 控制血糖有一套

廖文婷藥師進一步說明,想要控制好血糖,除了靠藥物維持,平時飲食是主要關鍵,但糖尿病患者也不需過於擔心,並非什麼都不能吃,只要懂得選擇對的食物(如低糖水果蘋果、番茄、奇異果、葡萄柚等),且掌握好飲食的份量,並按照醫師囑咐服藥,就不怕血糖忽高忽低,影響健康。

用藥前多詢問 糖友也能安心吃

另外,要注意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會依據患者不同症狀給予適合藥物,因此使用前都應仔細詢問專業藥師或醫師,才能發揮真正藥效;廖文婷藥師提醒,糖尿病的控制飲食是指控制總熱量的攝入,因此掌握飲食、按時服藥且配合運動,就不怕糖尿病影響日常生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