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抗性澱粉可以減重?原來還差這一步…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7-12

「減肥不能吃澱粉?」,甚至有的人三餐完全斷絕吃澱粉。但是,營養師表示,這是常見的錯誤迷思,可能會造成身體機能受損,導致減重無效,進而傷身。還有的人誤以為「多吃抗性澱粉可以減重」,真實情況如何?

一般食物中包括地瓜、糙米、玉米、燕麥、五穀飯等,都含有抗性澱粉。
一般食物中包括地瓜、糙米、玉米、燕麥、五穀飯等,都含有抗性澱粉。

「減肥不能吃澱粉?」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澱粉也是身體基本的能量來源,如果不吃澱粉,身體會利用肝臟中的肝醣作為熱量來源,當肝醣消耗掉,就會轉而利用脂肪組織,甚至以肌肉組織做為能量來源,長期下來肌肉鬆弛,甚至復胖機率高。

抗性澱粉熱量 低於一般澱粉的熱量

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 RS)的熱量,低於一般澱粉的熱量。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近幾年研究發現,澱粉類食物經過特定溫度處理,會讓腸道吸收熱量呈現較多或較少之比例,而熱量差異原因就在於其中「抗性澱粉」含量之多寡。

近幾年研究發現,澱粉類食物經過特定溫度處理,會讓腸道吸收熱量呈現較多或較少之比例,而熱量差異原因就在於其中「抗性澱粉」含量之多寡。

抗性澱粉難消化酵素分解 類似膳食纖維功能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抗性澱粉」是難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之澱粉,此類澱粉被人體攝取後,可以抵抗小腸分泌的澱粉分解酵素,無法被小腸吸收,但可直接道大腸被利用,是類似膳食纖維功能之澱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