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不吃東西竟會「減肌」!30分鐘內喝●●加牛奶,增肌減脂又抗發炎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游伊甄2016-07-12

想要維持標準體態,熱量控制+規律運動是基本條件,但若想要增肌減脂,運動前後該如何吃對食物?

Q運動後30分鐘內進食,反而不易胖?

正解》對!把握運動後30分鐘內的黃金時段進食,不僅不易胖,更易增肌減脂。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錢桂玉指出,運動過後身體缺乏能量,吸收會比較好,這沒有錯,問題是能量補充到哪裡?肌肉跟脂肪,這兩項組織互相競爭能量。不論是進行有氧運動或者阻力訓練(包含重量訓練),都需要靠肌肉收縮,只要肌肉收縮就會耗費能量,因此運動後進食,身體會優先把能量補充到耗能最多的肌肉,而不是脂肪。

錢桂玉副教授提醒大家,運動後把握黃金時段在30分鐘之內進食,容易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但需注意的是,不能因為有較佳的增肌減脂效果就增加吃的量。

國外一項研究將受試者分為兩組,實驗組在運動後馬上進食,對照組則是早晚進食,同樣進行10週的運動訓練,運動後進食的組別,肌肉量比對照組增加2倍,而且脂肪量比對照組下降57倍。

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暨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營養師指出,運動後一定要補充能量,如果沒有補充,肌肉會耗損,會造成「減肌」的反效果

錢桂玉副教授提醒,運動前也需要注意能量的補充,以不餓為原則,避免運動當下沒力,造成不適感。運動1到2小時前,可吃1份水果、1小包蘇打餅乾或1片吐司,或是搭配1杯240cc的豆漿、優酪乳或牛奶,以補充少許醣類跟蛋白質為原則。

Q想增肌減脂,運動後該吃什麼?

正解》總熱量規畫範疇內,醣類和蛋白質的適當比例為「3到4倍醣類:1倍蛋白質」,建議自製果汁牛奶,迅速補充抗氧化物質及能量。

要提醒的是,運動後需要補充什麼營養是很個人化的,運動後的營養補充策略會受以下2個因素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