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怎麼選?4種成分大評比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夏日炎炎,加上近來午後常下雨,蚊子開始活躍,疾管署統計截至今年為止的登革熱已累計有373病例,除了加強孳生源清除外,還有甚麼方法防止病媒蚊呢?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林嘉慶藥師認為,還要做好避免蚊蟲叮咬的防護工作,如加裝紗窗、穿長袖淺色衣服,還有使用好用的防蚊液。

林嘉慶藥師表示,坊間最常見的防蚊液成份為DEET(敵避)、IR3535、oil oflemon eucalyptus(PMD)以及Picaridin,這4種成份相比較下來:

● DEET/

經實驗證實,是唯一可讓孕婦安全使用的成份,且新生兒在出生八週後就可以安全使用,20%濃度的DEET便可有效阻隔蚊子,但缺點是有辣味、會融掉塑膠材質(如排汗衫)、較油,且大約有13%的雌蚊一開始就不怕DEET。

● IR3535/

成份的防蚊液,優點在保護力長,缺點除了會融掉塑料、損害美甲外,也沒有證據顯示兒童可以安全使用。

● PMD/

保護時效較短。

● Picaridin/

保護效果好且時效較長。

擦的防蚊液 效果保持的時間較長

林嘉慶藥師說明,一些標榜天然成分的防蚊液,如香茅、丁香、迷迭香或檸檬草等,其實保護效力小於一小時,故不推薦使用,此外,噴的防蚊液與擦的防蚊液相比較而言,擦的防蚊液雖然效果較慢顯現,但效果保持的時間較長,防蚊液的選擇,除了依個人需求做判斷外,也要詳細的閱讀使用說明,以達到防範病媒蚊咬傷的目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