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傷害人數增7成!這6種人中暑愛找碴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7-14

熱死了!體感溫度動輒飆破40度,實在受不了。根據衛福部統計,熱傷害人數今年較去年同期(5至6月中)增加7成,提醒6大高危險族群,要提高警覺,注意防中暑。

容易中暑的6大高危險族群,更需加倍警覺防範熱傷害。
容易中暑的6大高危險族群,更需加倍警覺防範熱傷害。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張敬弘表示,中暑是所有熱急症中最嚴重的情況。因身體喪失調節體溫的能力,而導致體溫快速升高,甚至可能在10到15分鐘內體溫上升超過攝氏41度C。症狀包括:異常高體溫、乾熱的皮膚合併無汗或大量盜汗、頭痛、意識混亂、抽搐、昏迷等,嚴重可能致死。

容易中暑的6大高危險族群包括:嬰幼童、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人、服用藥物者暨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以及過重者等,更需加倍警覺防範熱傷害。

碰到中暑時,第一時間處理需要馬上撥打119啟動緊急醫療系統,再將病人移至空氣流通之陰涼處,並移除多餘衣物,及用冰涼水將衣物淋濕,最後等待救護車立即送醫。

★熱衰竭(Heat Exhaustion)

在高溫環境大量流汗後,未正常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時,可能導致熱衰竭,尤其以年紀大、高血壓及在燥熱環境工作者容易發生。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虛弱無力、心跳加速、呼吸淺快、體溫正常或微微升高等。

救急方法

第一時間處理需要將病人移至陰涼處、補充水份及移除多餘衣物例如鞋襪,再用涼水沖洗頭臉頸部或是將衣物淋濕,若症狀持續需立即送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